English

用制度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2000-11-19 来源:光明日报 李京文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创新体系中,管理、技术、组织创新都离不开制度创新。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制度创新一般是指制度主题通过建立新的制度构建以获得追加利润的活动。没有制度创新,其他创新就无法保证,经济活动要取得最大收益也就无从谈起。目前,我们在制度创新方面强调得很不够,缺乏大的动作。我认为,这个问题必须下功夫认真加以解决了,否则将会制约经济发展。

我具体提三个问题。一是关于农业制度创新。农业、农村与农业问题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我们国土那么大,工业人口养活不了农业人口,农业基本上还是小农经济,如何发展大农业、石油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是困扰我们经济发展的大问题。在这方面,制度创新应有所发展。主要是要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包括建立基本的法律制度,形成有序竞争机制,打破以行政区划为基础的地方市场分割制度,实现地区间农业生产要素的流动。总之,农业制度创新要集中大家的智慧,探索出新的发展道路。

二是关于科学研究。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发展战略之一。我认为,还是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社会科学发展也要加强创新,经济、法律、人文科学都要有所涉及。五年计划毕竟是一个完整的发展计划,要注意全面性。软科学研究要加强,组织管理、工程管理要有所发展,工程论证前期工作很重要,论证工作做好了,工程就有了基本的科学保证。在技术与经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方面的工作要加强。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社会科学软科学的研究应该有所计划。

三是关于节约。开源与节流是经济发展的两个基本要素。在努力开源的同时,一定要重视节约。世纪之交,正值世界各国共同面临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困境,在经济增长同时受到资源有限性和环境承载力约束的情况下,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资源的最有效利用,是今后发展中最需要认真对待和加以解决的问题,尤其像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大物不博的国家,水资源短缺、耕地越来越少,生活、生产上的浪费比较严重。因此,在“十五”计划中应该提倡节约,加强全民的节约意识,以保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